(圖片來源GOOGLE搜尋2011.7.15)


今天在幼獅工業區 來到了一座看似廟宇的建築

沒想到這宮廷式建築居然是「郭元益」呢!

除了廠房以外,糕餅博物館也是個好去處!





進到博物館,熱情的導覽員小朝、師傅們都好熱情招待我們

郭元益除了整個生產線的導覽以外

最特別的是結合民俗節慶的部分

不管是從出生、滿月、收延、抓週,一直到我們長大

每次拜拜、逢年過節,甚至到結婚

認真一看 才發現原來糕餅真的無處不在!







小朝帶著我們從小時候掛著圈圈餅的收延開始走

你記得收延嗎?脖子上掛著一堆圈圈餅乾

像這個可愛的小北鼻一樣唷!!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2011.7.15)

掛上圈圈餅以後,請長輩們把餅乾撥開在嘴唇邊擦一圈

就完成收延儀式瞜!

現場小朝也示範簡易抓週幫我們睡覺會流口水的隊員收延摟XD








接下來是踩龜的活動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2011.7.15)

踩龜是雙腳踩著龜餅 一腳長命百歲 一腳則是平安富貴

因為龜餅彈性夠 所以小朋友踩了之後會澎起來

代表著快快成長茁壯

是一個象徵希望小朋友平安快樂長大的儀式呢






小朋友四個月大以後 希望測測看小朋友以後的志向

傳統的方式除了算命以外就是抓週了!

我以前抓羅賴馬唷XDDDDD

可是我現在是公關廣告人耶

好跳痛啊!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2011.7.15)

這就是小朋友抓週的情形摟!

我們是用轉盤轉轉轉 出了不少大富翁呢!

現代抓週居然還有轉盤的!以後會不會有飛鏢....(誤XD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2011.7.15)

郭元益的抓週盤裡面有雞腿,代表有口福的人

看到小小斗笠和蓑衣了嗎?那代表現在的﹝田僑仔﹞唷

還有聽診器是醫生

印章是官人,據說古時候皇帝選子抓週的時候,抓到印章的孩子最後也剛好繼承王位了

於是這就成了傳統,印章就等同於官摟!






郭元益從喜餅產業也跨足了婚紗業

小朝介紹結婚習俗給我們聽

還不斷教我們說台語 哈哈

你猜猜看我們還玩了什麼?嘿嘿!拋繡球!



是的是的 本小姐拋完繡球都沒人要接

一整團就給我馬上退一圈

這位英勇的勇者就是被強推上來拯救我的








是的!我嫁出去了(誤

今天真是太好玩了

了解好多民俗節慶的細節

也看到了好多實品 從過去到現在的糕餅類

甚至是北部餅、南部餅的不一樣

結合生活的元素 讓導覽變得好有趣

不像一般博物館一樣 像是在背課文 總是聽得想打頓

大家可以也去走走看看唷♥






♥ 黑橋飛小組 我是小豬豬&她是小雅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橋飛創意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